中国社科院吴英研究员畅谈“对唯物史观的重新解读”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11-30浏览次数:347

1129日,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史学理论研究》常务副主编、中国史学会史学理论分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史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吴英在东部文苑楼708会议室带来了一场题为“唯物史观的重新解读”的学术讲座。本次学术讲座由我院梁民愫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吴英重点介绍了国内学界史学理论研究略显边缘化的现状,表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寻求唯物史观的重新理解模式及其理论突破的新路径。随后,吴英围绕“对唯物史观基本概念的重新解读”、“历史发展动力问题”、“社会形态理论”等十个主题视域以及与唯物史观密切相关的重大问题进行了逻辑展开。最后,吴英强调,尊重与忠于原著对于重新解读唯物史观的理论体系是十分重要的,这样才能重塑唯物史观在历史研究领域的指导形象与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中的理论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