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政法大学杜素娟教授分享“世界文化视野下的鲁迅小说解读”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12-01浏览次数:354

1130日,华东政法大学杜素娟教授应邀在文苑楼13楼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世界文化视野下的鲁迅小说解读”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杨剑龙教授主持。


杜素娟从五个方面对鲁迅的部分小说和相关的外国经典文学作品进行了新的解读。她认为,鲁迅的小说存在着很多跨越民族界限,得到呼应和共情的思考、发现和探索。第一,杜素娟以《波斯人信札》和《阿Q正传》为例,表示两部作品是对“民主困境”的共同思考。第二,她以《堂吉诃德》《药》《狂人日记》为例,认为这两者是对“先醒来者”的共同体验。第三是对“知识误区”的共同发现,这里杜素娟以《浮士德》《孔乙己》为例,说明在这两部作品中,“知识”不等于“智慧”和“能力”。第四,杜素娟以《德伯家的苔丝》《祝福》《故乡》为例,说明两者是对“美德伤害”的相似呈现。第五是对“魔鬼思维”的反思,在这里她以《失乐园》和《阿Q正传》为例。


主讲结束后,与会听众与杜素娟就外国文学学术研究、文学的价值和功能、论文写作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