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中海文明工作坊·青年专场”顺利举行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12-02浏览次数:725


近日,第八期“古代地中海文明工作坊·青年专场”在文苑楼708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地中海世界的思想传播与制度演进”,由我院徐善伟教授作为总召集人,李尚君老师和熊莹老师主持。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康凯、李腾;美国圣母大学的刘寅;上海大学的刘招静;广西师范大学的董晓佳、刘榕榕;华东师范大学的朱明、首都师范大学的尹景旺分别做了演讲。



康凯的发言题目是《从罗慕路斯之城到圣彼得之城:教宗利奥与罗马城文化记忆的重塑》,他论述了从罗慕路斯之城到圣彼得之城,罗马城的文化记忆是如何经历时间的洗礼而重新焕发出新的光辉。李腾的发言题目是《12世纪拉丁思想世界中的希腊元素:以哈维堡的安瑟姆为中心》,他探讨了12世纪上半叶拉丁教士对于希腊拜占庭思想的追索、理解和运用,为理解12世纪文艺复兴时期拉丁西方同希腊东方的交融碰撞与思想流动提供了一个可能的新视角。刘寅对《申命记》的拉丁注疏史的早期中古流变过程进行了深入的解析。刘招静对中世纪经济伦理的研究情况进行了汇报。董晓佳在他的发言中介绍了《塞奥多西法典》自438年公布以来它的流布以及对西方各国法典建立的影响。刘榕榕以查士丁尼夫妇和贝利萨留为例向我们深刻剖析了晚期罗马帝国君权与军权的关系。朱明向我们展示了从地中海的角度出发来看待欧洲中世纪城市的发展情况。尹景旺在发言中论述了16-17世纪人文主义者的新自然法的观点以及古典自然法的内在张力以及注释法学派的推进过程,同时他也分析了促进自然法分化的原因。


各位老师们发言结束后,徐善伟做了总结发言,对各位老师的研究成果给与了充分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