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齐伟副教授阐释“新世纪以来北欧‘小国电影’的本土市场与国际化战略”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1274

1115日,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副教授、哥本哈根大学媒介认知与传播学院访学学者齐伟博士做客文苑楼708会议厅,举办了一场题为新世纪以来北欧小国电影的本土市场与国际化战略的讲座。讲座由我院齐青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齐伟讲述了自己在丹麦的访学经历以及对北欧电影的研究缘起,并通过对丹麦电影产业在当下发展过程中的新特点和新趋势的观察,管窥北欧本土电影市场的“小国战略”与国际化进路。齐伟认为,丹麦电影是通过“小国电影”的发展战略展示出其产业与文化的独特性的,而北欧各国完善的国家扶持政策,则是保证“小国电影”的国际竞争力、完善其本土/区域市场的重要力量。


随后,齐伟继续分析了丹麦电影的自身市场格局与发展趋势。他认为,跨国/跨地区的电影合作则成为了丹麦电影走出去的重要途径,国际市场的包容度和开放度给予了“小国电影”极大的发展空间和展示平台。接着,齐伟从世界级电影导演、跨国合拍片主要类型、合拍国家与各式电影节的创办等多维角度,细致探讨了丹麦电影如何立足本土拓展文化疆界,带动全球电影市场对于区域电影的关注,并将带有鲜明文化标签的电影作品推入国际电影市场,拓展了本国电影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