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首届外国文学与文学翻译研究新思路青年学者峰会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7-09-12浏览次数:169

722日至25日,“首届外国文学与文学翻译研究新思路青年学者峰会”在西部会议中心召开。此次会议由我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国家重点学科主办,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文学翻译研究委员会、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上海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协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和我校等全国7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70余名专家、青年才俊和博士生出席了会议,一起探讨外国文学研究和文学翻译研究的新思路和新方法,研究中国文学文化走出去的正确路径。《中国社会科学报》、《社会科学报》《文汇读书周报》《文学报》等新闻媒体到会。我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朱振武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会议伊始,著名翻译家、外国文学研究专家、我校郑克鲁教授在致辞中对外国文学与文学翻译研究的关系和要求做了重要阐释。社科处处长马英娟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对我校做了简要介绍,高度肯定了我校重点学科的建设和这次峰会的重要意义,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朱振武教授阐述了此次会议的动机及主旨。

大会主旨发言上,与会专家紧扣外国文学与文学翻译研究的现状与困境,有效拓展学术研究空间与探寻新的研究视角展开了交流与讨论。

此次峰会另一种重要形式是青年学者圆桌研讨与专家点评。会议以外国文学与文学翻译两大板块共分出四大主题、八大模块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724日下午,朱振武教授主持了闭幕式。4位分会场代表做了总结发言;大会评选出了肖霞、孙若圣、安帅、张驭茜、赵永建、李俐等8位优秀青年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