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旭教授散文创作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7-09-01浏览次数:105

  

        827日,由上海文史馆、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师范大学及上海人民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曹旭散文创作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外宾楼举行。上海文史馆馆长郝铁川、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赵丽宏、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思和,市政府参事、评论家毛时安,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王兴康等出席研讨会。何云峰、杨剑龙、杨文虎、翁敏华、朱蕊等数十位学者、作家、评论家与会研讨。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詹丹主持会议,陈恒院长到会祝贺。

http://xw.shnu.edu.cn/Portals/31/17082907.jpg


    目前,曹旭已出版的散文集包括《岁月如箫》《我是稻草人》《客寮听蝉》(台湾版和大陆版)。本次会议主要对他多年来的散文创作历程和所取得的成就进行综合性研讨。

    曹旭是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文史馆馆员、中国作家协会散文作家。他在教学科研的同时坚持散文创作,发表了一大批脍炙人口的散文佳作,他的散文作品已经进入中小学、大学教材;《中国散文通史》专章专节评论他的散文艺术。

http://xw.shnu.edu.cn/Portals/31/17082906.jpg


    葛兆光先生曾经评价曹旭有两枝笔,一枝笔做学问,一枝笔写散文。曹旭的散文,具有鲜明的个性和很高的辨识度,语言朴素,感情真挚,平易自然,没有很长的句子,但读上去简洁生动,富有趣味和音乐节奏感。他回避学理性的论述和无谓的掉书袋,更注重写生活,注重生活的细节,把当下普通人的生活表现出来。他的散文中,有自己的家族史、幼时的回忆、恋爱的经历、异域的风光、旅途的邂逅,伙伴的遭遇等,自然景观甚至瓜果昆虫都成为他深情表现的题材,创作出一篇篇散文佳作。他的人物散文另辟蹊径,突破了人物散文平铺直叙的窠臼,如《祖母的棉絮》中祖母对孙子的期待和温情,《爸爸和他的棋友》中上一代人的宿命,读来发人深省。

    研讨会上,与会者一致认为曹旭的散文创作成就已经形成自己的风格,达到一定的高度。赵丽宏称赞曹旭是性情中人,人与文章是一致的,更喜欢曹旭写的有关前辈和女性的人物散文,有思想有细节。陈思和表示曹旭的散文率真坦诚,在为人和写作上有一种很兴高采烈的精神状态,散文创作相当投入,融进了中国古典文学的美感,《日本米》思路开阔有见解。杨剑龙认为曹旭散文具有童心、善心和诗心,查清华认为曹旭的散文有料、有情、有趣、有味,值得一读再读,反复咀嚼。杨文虎分析曹旭散文受到六朝文学的影响,清灵通透,善于自黑和自我幽默。既有古代诗文的笔韵,又有日本散文的凄美风味。毛时安谈到,曹旭散文具有温婉的女性特点,描写相当细腻,别具一格。有的专家对曹旭散文在绘本上的二度开发提出可行性建议。

    研讨会上,作家沈善增做了书面发言,翁敏华朗读了自己评价曹旭作品的文章,曹旭的学生向他献花并赠送书法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