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副教授程苏东受邀阐释“北魏经学浅说”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287

10月13日,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中文系副主任程苏东做客我院“人文大讲堂”,在腾讯会议平台做了一场精彩的线上讲座,题目为“北魏经学浅说”。本次讲座也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系列讲座之一,由上海市“中华典籍与国家文明”重点创新团队承办,我院中文系主任李贵教授主持。

程苏东教授的讲座主要从北魏经学制度的“崇圣”这一角度切入,围绕孔庙的演变展开讲述。程教授指出,“庙”在最初指宗庙,蕴含有家族崇拜、祖先崇拜等特殊色彩。孔子作为一位有声望的儒者,在他去世之后,他的弟子以及一些当地百姓会对其进行追思,拜祭孔子在最初是一种地方性的行为。直到汉高祖刘邦在平乱途中经过鲁地,亲自去拜祭孔子,祭祀孔庙的色彩才开始发生转变。 程教授通过地图的不断变化清晰直观地展示,在南北朝对峙时期,由于战乱与政权的更替,孔庙的归属也在不断发生变化。齐武帝在永明七年(489年)二月决意在建康重建孔子庙,北魏孝文帝亦于太和十三年(489年)七月,下诏“立孔子庙于京师”。由此可以看出,此时的孔庙与政权更迭、正统争夺等问题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对于统治者来说,孔庙好似一个政治符号,孔庙的掌握代表了圣人之道与天下正统统治权的掌握。所以研究北魏的经学,离不开研究北魏孔庙的相关问题。  

在讲座的最后,中文系余建平老师对程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简要的总结,来自校内外的同学们也踊跃提问,程教授一一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