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中文系陈引驰教授畅谈“中国古典文论海内外研究之回顾”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11-17浏览次数:186

1116日,教育部*、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陈引驰教授应邀在文苑楼708会议室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古典文论海内外研究之回顾”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李定广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陈引驰从学科建设与研究的视角出发,指出在过去四十年中,中国古代文学史和文学批评史的研究有了根本性的改观,接着从四个方面讲述了中国古典文论的研究历程以及相关研究状况。第一个方面是“历史之大势”, 陈引驰指出,我们本土的文学理论研究进入组织化的状况是有一个标志的,那就是在1979年成立的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老一辈的学者,如郭绍虞、朱东润、罗根泽开始的文学批评史研究有了新的进境。第二个方面是“观念之多元”, 陈引驰表示,近四十年学界一直关注着古典文论的主要观念特质。此前的风习是按照特定的意识形态和文学观念来考虑古代文学批评史的脉络,而后有所谓“民族特色”的提出,此一观念直接延续到七十年代末之后的讨论,亦有争议以文学理论抑或批评实践为中心架构批评史,这在不同的书名及说明上也有体现。第三个方面是“走向之分歧”, 陈引驰分析,古代文论的从业者,对于古代文论研究之取向和价值,曾激烈争议。注重传统者,不乐意言其现实效应。第四个方面是“视野之拓展。”陈引驰从西方学者的相关研究切入,讲述了海外中国古典文论的研究状况。陈引驰认为,兼顾中外的观照,也是贯穿过去四十年非常重要的一个学术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