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行专业教师参与学生工作交流会暨思政实务培训会

发布者:吴玮发布时间:2021-10-19浏览次数:98

1015日下午,人文学院专业教师参与学生工作交流会暨思政实务培训会在文苑楼904室召开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朱政、中文系副系主任王宏超、2020级、2021级班导师社团指导老师以及学院全体辅导员出席会议。会议由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重来主持。

会上,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朱政对专业教师和辅导员在学生工作中的辛勤付出表达了感谢,她希望青年教师能明晰育人要求,创新育人方法,做好“半个思政教师、半个辅导员、半个家长、半个朋友”,在参与学生工作中,提升育人的针对性和亲和力,助力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收获更美好的人生

会议分上下半场。上半场会上中文系副系主任王宏超介绍了自己八年来坚持开展“读书会”的做法与经验,指出读书会的开展丰富了奉贤本科学生的学术活动,也为青年教师深入学生、理解学生、近学生提供了有效的路径和平台2020级世界史1班班导师刘晓晨分享了她担任导师的工作情况交流了她对学生培养目标以及具体实践。呐喊文学社指导老师刘畅介绍了自己参与指导学生社团工作的成果提出了一些有助社团管理的可行性办法在主题发言之后,与会教师纷纷自由发言,就班级管理、育人项目等开展互动。

下半场思政实务培训学院心理专项辅导员曹小艺就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要点出发,从心理危机的认识和识别、心理危机的评估与应对、心理危机中的协同工作三个方面分析,帮助专业教师们更好地了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应对及处理措施。学院团委书记李墨介绍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挑战杯”比赛的工作流程和要求,分析了近年来学院创新创业比赛情况,鼓励班导师们积极指导学生,培育出优质项目。学院组织员戚静从院党委工作要求谈起,展示了学院大学生党建品牌项目,就党员教师进本科生支部的具体要求作说明

专业教师作为高校中最为活跃的教学力量,在大学生专业指导、心理健康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就业指导等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找准合力育人突破点,将“三全育人”落实到学生成长的方方面面,本次交流会进一步明确了专业教师参与学生工作的方向,也更好地促进了专业教师和辅导员之间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