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都市文化E-研究院

上海高校都市文化E-研究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8-11浏览次数:248

上海高校都市文化E-研究院是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委员会首批启动的六个E-研究院之一。
 都市文化E—研究院是一所具有开放性、动态性和虚拟性特点的新型研究机构。所谓开放性,是指它不同于以往那种封闭的、自给自足式的研究机构;所谓动态性,是指它有别于以往静态的、固定不变的研究机制;所谓虚拟性,则是相对于以前那种庞大的研究实体而言。
上海高校都市文化E-研究院有三个平台构成:
第一个平台是上海市,它以上海师范大学为基地,涵盖上海市其他高校研究机构和文化单位,基本汇聚了上海主要的研究力量。
第二个平台是国内平台,它立足上海,主要选择上海、北京、香港、台北四座有代表性的都市,整合两岸四地的研究力量。
第三个平台是国际平台,首先是东亚地区的东京、首尔和新加坡,然后是欧美地区的纽约、巴黎和伦敦等,这方面已与美国纽约大学、英国伦敦大学、法国社会科学研究中心、韩国高丽大学、日本神奈川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关系。
上海高校都市文化E-研究院实行首席研究员负责制,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名誉院长孙逊教授受聘都市文化E-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年度特聘研究员有王安忆(上海市作协)、陈思和(复旦大学)、葛剑雄(复旦大学)、陈平原(北京大学)、许纪霖(华东师范大学)、熊月之(上海社科院)、鲍宗豪(华东理工大学)、杨剑龙(上海师范大学)、薛毅(上海师范大学)、张旭东(美国纽约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