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相聚,与你相遇 ——人文学院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系列活动顺利完成

发布者:吴玮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214

924日下午1330,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上师大奉贤大剧院举行。人文学院党政班子、系主任、专业负责人、班导师、相关学科专业教师代表以及学院300余名本科新生参加典礼。本次典礼由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重来主持。

人文学院院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查清华教授发表讲话。查院长介绍了人文学院的发展概况、专业教学和师资水平。查院长强调,大学是成人、成才和奋斗的地方,同学们要尽快适应新的大学生活,在大学四年中注重培养批判精神和创造力,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人际关系。“怀揣美好梦想,脚踏实地过好每一天”,查院长的讲话代表着全院师生对2021级新生的期许与祝福。

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夏平老师为新生送上了开学寄语。吴老师结合自己亲身经历,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学会改变和适应,新生们要积极主动向老师请教问题,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同时要做好人生和学习规划,“入门须正,立志须高”;二是要抓紧时间,充分利用寒暑假的时间提升自己,“时间放在哪里,成就就在哪里”;三是要学会互相尊重,努力构建一个和谐的生活学习环境。

我校优秀毕业生代表、院2021届历史学(师范)专业甘宜韡同学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他向新生同学们分享了他大学四年学习生活感悟,在此基础上向新生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多读书,从被动读书转变到主动读书;二是要多实践,多多试错,为今后步入社会打好基础;三是要多体验,珍惜在师大的每一天,多去体验人、事、物。来自2021级汉语言文学(师范) 专业王正宜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王正宜表示,她将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尽快适应新角色,更加自主独立,在今后的四年中做到敢于经历挫折,踏实走好脚下的路;努力摸索,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逐渐开始承担责任,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增强责任感,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开学典礼之后,新生在临时召集人的带领下前往四教各教室,参加各专业的认同教育。系主任、专业负责人、班导师以及相关学科专业教师代表从本专业学习概况、课程设置、培养方向与就业方向等几方面为新生们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各专业学生向老师们赠送了全专业同学的签名海报并和老师们合影留念。

在本次新生入学教育中,学院还精心安排了入党启蒙教育和心理健康讲座。人文学院党委委员、历史系教授高红霞老师以“历史上知识青年的追求”为题对本科新生进行入党启蒙教育,帮助新生确立正确的政治选择;学院学工办主任吴玮老师为本科新生作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促进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迎新季,人文学院以全程“安全有序”、新生“独立自主”、志愿者服务“周到高效”为宗旨,为各位新生报到工作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缘起师大,热爱满怀,逐光而行,踏月而来,预祝人文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们在未来本科四年的学习中不断精益求精、完善自我,追求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