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中文系郑焕钊博士应邀解析网络文艺与当代中国文化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10-18浏览次数:343

1017日,应我校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邀请,暨南大学中文系文艺理论教研室主任郑焕钊博士做客三教305室,开展了一场题为“网络文艺与当代中国文化”的讲座。讲座由赵宜副教授主持,我院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首先,郑焕钊介绍了“王者荣耀”、“qq阅读”、“爱奇艺”与“抖音短视频”等网络文艺产品,他认为这些产品所代表的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网络影视以及网络短视频等文艺形态基本覆盖了当下网络文化实践的主流领域,并由此形成了一个基于上述领域使用经验的新文化主体。在技术(互联网基础设施)与资本(泛娱乐产业)的合力推动下,这一文化主体的人口基数迅速扩大,并由此产生了从年龄、阶层、性别、价值观念到审美趣味的巨大差异,形成了精英网络文艺、商业网络文艺和底层网络文艺并存的新格局。随后,郑焕钊揭示了新文化主体对整体文化结构的构建作用,具体分析了底层网络文化在当下所面临的表达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