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杂志执行主编祝晓风应邀解读“郭预衡和他的鲁迅研究”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406

1018日,《读书》杂志执行主编祝晓风在文苑楼708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郭预衡和他的鲁迅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查清华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祝晓风介绍了郭预衡生平三件事,随后将郭预衡对于鲁迅研究的独特价值概括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研究时间长,从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直到晚年,长达五十余年;二是他将鲁迅作为一个“学人”来研究,集中探讨鲁迅在古代文学、文学史及文艺遗产思想等方面的学术思想;三是将鲁迅的文艺思想、学术思想运用到他自己的古代文学研究之中。从某种意义上,他发展、运用鲁迅的文学观点、文学史思想而成的文学史研究成果也是鲁迅研究的衍生成果,是当代鲁迅研究的一个值得探讨的部分。另外,关于郭预衡的“鲁迅不是‘达人’说”,祝晓风以张恩和文章作引,进行了详细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