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谊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24浏览次数:4245


  

        张谊生,1952.11.10。1995年获博士学位留校至今。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与博士后联系导师,中文系学科建设委员会主任,校学位委员会委员。汉语言文字学硕士点、博士点学科带头人。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学术专长为现代汉语虚词及相关语言现象的演化规律与发展趋势等。 
        已出版《现代汉语副词研究》等专著8部。在《中国语文》等语言学杂志及学报、集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60多篇,其中CSSCI核心论文60多篇。主持并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1项在研)、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各2项。学术论文与著作先后五次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主编高校教材《现代汉语》及《练习》(人大出版社2013);主持的《现代汉语语法教学的改革》2010年被上海市教委授予“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主讲的《现代汉语》课程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已培养语言学博士18名,硕士80多名。指导的研究生论文,曾经五次获得上海市优秀硕士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