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沈汉教授应邀与我院师生分享对资本主义史研究的思考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7-06-09浏览次数:364

68日上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沈汉教授受邀,为师生带来了名为“资本主义史研究需要重新认识的几个问题”的讲座。讲座在文苑楼708室举行,由我院梁民愫教授主持。

在此次讲座中,沈教授针对近年来掀起的对资本主义史的研究热潮,给出了自己的独特阐释,并指出国内学术界过去在涉及欧洲资本主义早期历史时,完全忽视了15世纪末到16世纪中欧德意志地区资本主义的发展.人们常常只注意到德国这个时期政治上的分崩离析,没有注意到这个时期德国在欧洲资本主义发展中的地位。从经济史资料看来,这个时期德国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规模已经非常大,并且已经展开了大规模的国际经济活动。随后,沈教授从矿业、商业和金融业、制造业三个方面,通过大量资料来说明德国资本主义的蓬勃发展。

最后,沈教授强调,作为意大利资本主义兴起和北欧各国资本主义发展的一个中间阶段——中世纪和近代相交时期的德意志资本主义,它的历史作用不可低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