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与新华每日电讯联合主办——"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发布会暨司长讲堂开讲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290

1018日,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出席在北京新华社大礼堂举行的“‘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发布会暨司长讲堂开讲”活动,此次活动由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新华社每日电讯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旨在将2017年度健康中国建设整体图景中的闪光点凸显出来,形成发现、提倡、弘扬、推动的传播效应,进一步凝聚健康中国的共识和力量,为健康中国全面推进创造更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环境。新华网进行全程直播报道,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新华社大礼堂


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和上海华夏社会发展研究院推出的《2017中国健康城市研究报告》同时公开发布,该报告也是此次活动得以成功举办的重要数据来源和材料支撑。


苏智良主任在做演讲


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围绕《2017中国健康城市研究报告》做了重要发言,他指出:

第一,关于2017年中国“健康城市数”说明。与2016年的指数相比,本次发布的2017年的中国健康城市的指数最大的变化,不仅延续了26个省会城市的统计分析,而且把全国的地级城市的样本由原来的43个扩展到了98个,更有代表性,得出的数据更具有科学性、权威性。

我们认为,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的中国方式、中国方案,必须通过大数据来分析和支持,在大数据的时代,各类健康的数据处于离散的、非结构的、半结构化的状态,为了满足可比较、可跟踪、可预测的要求,我们采集了中国城市健康的数据,主要是从《中国统计年鉴》《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中国民政统计年鉴》《中国社会统计年鉴》等发布的数据,然后进行加工,科学计算出健康城市的25个指标数据,再计算出129个地级以上城市的健康发展水平,这样就具有可验证的、可重复的特点。

这些是我们现在在做的指标体系,比较复杂,简单来说,就是三个维度:健康保障、健康服务、健康环境;紧扣健康中国战略的主题和要求,涵盖健康基础、设施投入、医疗卫生体系建构、居民的健康指标、健康保障和社会保障、客观环境条件等诸多的方面,以保证全方位、多视角、多层次的对中国健康城市的建设进行考察和评估。

第二,2017年中国健康城市指数的得分。我们选取了全国129个级以上城市作为样本,并且建立了数学模型,运用大数据的方法,从健康保障、健康服务、健康环境三个维度,通过25个评价指标及对各城市的健康指数得分做出分析,然后再得出《2017中国地级以上健康城市综合指数排名》。

现在发布如下:

2017年,26个省会健康城市平均分为63.66,排名前五位的省会城市分别是:福州、郑州、长沙、昆明、石家庄。其中,福州高于平均分8.66分,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5个计划单列市健康城市平均分为71.05,计划单列市比省会城市要高,居首位的是深圳,深圳高于平均分数11.04分; 2017年,98个地级市健康城市平均分为68.42,排名前十位的是南通、保定、黄冈、九江、鄂尔多斯、普洱、赣州、吉安、榆林和金华及其中南通高于平均分28.85,所以南通是一枝独秀。

在发言的最后,苏智良教授重点强调了数据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对“健康中国”未来的发展做了美好展望。



新华每日电讯总编辑方立新、副总编辑于长洪等做了重要讲话,并为获评首届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颁发牌匾。自然资源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巡视员卢艳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司长、专职副书记张为佳先生在“健康中国政策司长讲堂”环节进行了主题发言。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女士出席发布仪式。


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女士出席发布仪式


获奖城市上台领奖


苏智良主任、鲍宗豪院长等与获奖城市代表等合影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的举办受到了多方关注,新华网、《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网、新浪新闻等媒体均有报道和刊载:

新华网:《“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发布会暨司长讲堂开讲》

http://www.xinhuanet.com/health/topic/zhibo/201810/3730210.html

《中国青年报》:《福州南通等11城市获评“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14654958967759305&wfr=spider&for=pc&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中国新闻网:《银川获评首届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

http://www.chinanews.com/jk/2018/10-18/8653656.shtml

新浪新闻:《青岛:首届“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

http://news.sina.com.cn/c/2018-10-19/doc-ihmrasqs276001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