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20世纪同行:现代文学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10-17浏览次数:256



 20181016日,由上海市高峰学科“中国语言文学”与上海师范大学光启国际学者中心联合主办的“与20世纪同行:现代文学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顺利举行。







上午9:00,“与20世纪同行:现代文学与当代中国”主题演讲会在上海师范大学霞棐剧院隆重举行。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罗岗主持,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洪子诚,著名作家、文艺评论家李陀,上海市作协主席、著名作家王安忆,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中文系教授陈思和,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蔡翔等嘉宾出席了会议。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恒首先致辞,他通过对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特点的把握,对与会嘉宾尤其是李欧梵、洪子诚、李陀的学术成就表示了崇高的敬意,并期待此次会议能够进一步促进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建设。哈佛大学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李欧梵以视频形式参会,在名为《世纪经验、生命体验与思想机缘》的发言中,他回顾了自己的学术生涯,提出了现代知识分子的复杂性以及现代文学跨界研究的重要性。洪子诚教授以《历史· 文学 ·精神经验》为题阐释了个体生命经验之于历史把握方式的重要影响,以及由此如何形成了研究者独特的进入路径和方法。李陀先生则在《我们的生活和我们的阅读》的演讲中,指出了重新进入八十年代文学的重要性,认为正是思想解放运动和新启蒙运动构成的思想冲突才促进了八十年代丰富的文化政治现象。王安忆老师认为“运动”是促进文学发展的重要要素,认为一时代有一时代的文学表现形式;陈思和教授指出只有中断传统、树立先锋意识才能创造出新的文学;蔡翔教授责任认为20世纪不中不西、不古不今,其创造性与破坏性值得深入挖掘。上师大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在内的400余人参与了本次会议,现场互动热烈,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下午130,“与20世纪同行:现代文学与当代中国”专题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东部校区文科实验楼1103会议室继续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科院外文所、华东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同济大学、海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市作协等单位的二十多位学者齐聚一堂,讨论的议题丰富而广泛,包括:20世纪文学与知识分子问题、现代文学史书写与代际传承、20世纪文学与启蒙思想、当代文学创作与文学评论等。与会学者们聚焦20世纪文学的范式意义,力图在新的社会文化语境中,重新定义现代文学知识、整合现当代文学、探索建立新的与时代社会相匹配的文化领导力。


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供稿:夏佳丽,图片:景柯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