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行不怠争朝夕,青春逐梦正当时 ——人文学院举行劳动教育启动仪式暨2020级本科生年级大会

发布者:吴玮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139


524日晚上,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劳动教育启动仪式暨2020级本科生年级大会在奉贤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学院2005级党员校友、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促进中心血液管理部主任项嬿斐线上参会。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生活园区管理中心信息服务科科长平叶老师应邀出席。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重来、学院本科辅导员以及学院2020级全体本科同学参会。会议由人文学院团委副书记、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李墨老师主持。

上半场劳动教育启动仪式中,平叶致辞。她就学校开展的劳动教育的岗位设置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指出劳动教育的意义在于让同学们学会尊重,感恩身边的劳动者,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她鼓励同学们在接下来两周的劳动教育周中充分实践,有所收获,有所成长。2018级辅导员曹小艺作学院劳动教育具体安排介绍。

陈重来老师就劳动教育提要求。她结合大学生思政工作要求,鼓励大家投身劳动,不以善小而不为,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沟通能力和动手能力,培养良好的道德素养。陈老师希望同学们可以在劳动教育实践中建立志同道合的友谊,形成精诚合作、团结互助的良好校园氛围。

本学期学院劳动教育开展时间为531日至611日。岗位设置包括宿舍保洁、宿舍垃圾分类督导、非机动车摆放及教学楼节能督导,涉及扫地拖地、擦拭公共设施、垃圾分类宣传以及有序摆放自行车等具体实践内容。


下半场为宣讲教育活动。项嬿斐在线上为与会同学作题为“无偿献血,爱心奉献”的献血科普知识讲座。讲座干货满满,项主任从血液生理知识、血型知识、献血流程和献血前后注意事项四个方面给大家科普了献血的相关知识,并生动讲述献血屋里的感人故事。她鼓励同学们要做好无偿献血前的身心准备,消除不必要的恐慌。

随后,李墨老师作题为“参军报国,展青年担当”征兵动员以及期末诚信教育。他从征兵的对象、条件、方式,应征入伍流程,国家资助内容和相关优惠政策四个方面对征兵的相关事宜展开介绍,鼓励有条件、有志向的同学积极投身军旅,追逐无悔青春。期末将近,李老师给同学们提出了合理分配时间的建议:“要把思考的沉淀和似水的柔情留给夜晚,将如火的激情和爽朗的笑声献给白天”,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诚信应对各类考试,交上圆满的学习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