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支部共学党史,红色血脉接续传扬 -——人文学院师生党支部“共学百年党史,赓续精神血脉”精读《中国共产党简史》沙龙第二场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吴玮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118


421日下午,人文学院师生党支部在文苑楼二楼报告厅开展了以“共学百年党史,赓续精神血脉”为主题的精读《中国共产党简史》沙龙第二场活动,人文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学生生活园区第一、第十九、第二十四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参加。活动由学生园区第十九党支部书记周晓主持。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本次党日活动以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为主要内容,聚焦《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这一主题。通过研读党史,增强广大师生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增进师生福祉、提升师生幸福指数的生动实践。

凝心聚力,民族团结共创伟业

学院党委委员、人文学院副院长、教工第一支部书记王双成教授分享了“西藏和平解放七十周年”的感悟,他来自青海一个偏僻的小镇,他表示自己是这一场波澜壮阔的民主改革的见证者和受益者。在回忆自身成长的时候,王老师说,他们这一代人搭上了改革开放的顺风车,历史的潮流滚滚向前,这片土地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也真正翻身做了主人。

学生园区第一党支部书记代宗艳,她以“风雪征程忆当年——誓师进军西藏的历史瞬间”为题,通过第十八军举行誓师大会的照片引入主题,阐明了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一项伟大战略行动,对于驱逐西藏的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维护祖国领土的完整统一,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师生党支部共同准备了一首《北京的金山上》,身着藏服的王双成老师和学生党员一起用汉语与藏语倾情献唱,场面十分热烈,铿锵有力的红歌曲调引领着现场的师生们一起领略祖国的壮丽山河,一起感受西藏同胞对党的歌颂,不忘初心跟党走。


以史为镜,鉴往知来砥砺前行

学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单虹老师进行题为“党执政之初面临的考验”的微党课。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在“赶考”路上从未懈怠,单老师指出,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斗争精神。

学生园区第十九党支部书记周晓与大家一起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重温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光辉历程,伟大的历史创造伟大的奇迹,进一步解读了“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历史和现实涵义。

学生园区第二十四党支部书记束晓冬详细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文化教育建设,他讲到文化教育的建设必将深刻影响民族发展的高度、深度与广度,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以来的积淀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立根铸魂,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党史沙龙之后,支部党员们开展了学习体会交流。学生生活园区第十九支部党员王冬雪谈到,通过师生们的分享,加深了我们对建党以来各项革命工作的了解,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学生生活园区第一支部书记代宗艳认为,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在学习过程中,把自己摆进去,真学深学,学有所获。学生生活园区第二十四支部党员高贤铭表示,对于我们每一位党员来讲,学习党史,就是要继承党百年来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坚定意志,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

次共读沙龙,通过微课讲授和红歌演绎,掀开了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人文师生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努力把披荆斩棘的过去、开拓奋斗的今天、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讲出真情,唱出真意,在真学真用、真知真行中汲取阔步新征程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