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学百年党史,赓续精神血脉 ——人文学院顺利举办师生党支部精读《中国共产党简史》沙龙

发布者:邵明杰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114



414日下午,人文学院师生党支部精读《中国共产党简史》沙龙在文苑楼904会议室举行。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朱政,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重来,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孙珏岷,教工第五党支部书记张虹,学生生活园区第四党支部书记顾铃,学生生活园区第五党支部书记王振辉,学生生活园区第六党支部书记刘涵带领师生支部党员共学百年党史,就《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全民族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篇章开展精读,重温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激励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更加饱满的姿态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重温抗战历程,汲取团结进取力量

理论光辉,照亮前行。朱政作《毛泽东<论持久战>导读》。朱老师为师生党员详细分析了毛泽东《论持久战》这一指导全国抗战的理论纲领的创作背景、理论特质和实践精神,解读了该著作在新时代的历史回响,并在总结中强调穿越历史时空,习近平总书记重提持久战,闪耀着新时代的伟大光芒,提醒我们只有持久奋斗才能实现民族复兴。

前赴后继,奋勇抗敌。“保卫平津,保卫华北!不让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中国寸土!”陈重来铿锵有力诵读了《中国共产党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一文,结合抗战时间轴和卢沟桥事变局势介绍,揭示了中共中央的抗战决心,指出了只有实现全民族抗战,才能筑牢抵抗侵略的钢铁长城。

披荆斩棘,终见辉煌。随着有关七大会期多次延宕等几个小故事的展开,孙珏岷以《光明的中国,人民的选择——中共七大的历史意义》为题,带领师生党员回顾中共七大的重要意义,深刻感悟团结、百折不挠的坚忍力与人民的力量在中国共产党取得胜利的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赓续红色记忆,保持坚韧拼搏姿态

时光消逝,记忆永存。顾铃作《档案里的八一三淞沪会战》微课,她通过展示当年的致电记录,使中国人民可歌可泣、浴血奋战的历史壮举重现在师生们眼前。“腐朽的日子,早已沉到河底……”刘涵同支部党员一起声情并茂地送上诗朗诵《复活的土地》,并讲解诗歌的创作背景和深刻意义。

风雨百年,不忘初心。张虹和王振辉分别作《“赶考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离开西柏坡,“进京赶考”》微课,让与会师生深入认识“赶考”的意义,“大考”还未结束,使命仍需担当,当代青年要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再创辉煌。

共学百年党史,传承矢志奋斗精神

追溯初心,砥砺前行。党课之后,支部党员们开展了学习体会交流。学生生活园区第五党支部党员赵锟表示,这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就是一次涤荡心灵的旅程,既有党史理论知识的学习,又有围绕党史背后的诗歌、故事的讲述,是一种“沉浸式”的体验。学生生活园区第六党支部党员展嘉易谈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本身就是一本生动的教科书,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学生党员要充分发扬“进京赶考”的精神,在各行各业上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学生生活园区第四党支部党员栗琛认为学习党史是提升党员党性修养的最好方式。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们手中,每一位党员都应当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向革命先烈看齐,不断保持和发扬党的胜利成果。


此次师生党支部精读《中国共产党简史》沙龙活动,是学院党委开展的“共学百年党史,赓续精神血脉”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讲、诵、研、学、悟多种形式精读各个篇章,让师生党员在共学中读出坚强党性,读出信仰担当,读出绝对忠诚,真正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