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史专业

发布者:邵明杰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次数:1387

世界史是上海师范大学2018年新增本科专业,依托人文与传播学院优质教学科研力量,凭借世界史学科的优势地位,秉持拓宽基础、深化专业、重视实践的教学理念,旨在培养掌握扎实的世界史知识、通晓多国语言、宗教和文化,并具备广阔的国际视野和开放的求知能力,能在编辑出版、博物馆、文化教育等领域从事文史工作和承担教学任务的城市综合型人才,并且为世界史等科研领域输送优秀的学术预备人才。

【师资力量】

20世纪80年代以来,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和数十年的发展,上海师范大学世界史已基本成为体系较为完备、梯队较为合理、基础研究实力比较雄厚的一级博士点学科,并先后被列入上海市一流学科(B类)和高原学科建设计划。目前,上海师范大学世界史学科拥有国家级研究基地,另有本科教学高地1个、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2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和上海市精品课程3门。本专业现有专任骨干教师30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8人,讲师10人,另有特聘教授5人,是全校高级职称比例较高的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同时,专任师资队伍中,包括外籍教师3名,具有国外教育背景的本国教师4名,达到较高的国际化水平。

【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包括世界通史和中国通史,专业主干课程包括世界文化史、西方史学史、史学概论、专业英语等,与世界史分支领域相关的语言课程包括古希腊语、拉丁语等,还有能够体现我校世界史研究特色的专业方向课程,如古希腊文化史、罗马帝国史、欧洲中世纪史、法国政治文化史、美国城市史、非洲文明史、中非关系史等。

【办学特色】

在培养计划中设置基本素养模块、人文教育模块和史学专业模块,使学生具有新时代合格人才的基本素养、广泛的人文知识和扎实的专业基础。在专业课程设置方面,分专业基础课、专业主干课、专业方向课以及专业拓展课,旨在强化和拓宽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了解世界史研究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成就,有较强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此基础上,根据学生的学术兴趣制定个性化课程系列,逐渐使学生形成明确的学术方向。同时,本专业注重学术语言的训练,除专业英语外,还开设多门世界史相关领域所需要的外语,强化学生的语言技能。在实践能力教育方面,采用参与式教学,创造多种实践机会,引导学生理论和实践结合,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创新精神。此外,本专业还支持和资助学生参加校际的海外基地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