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文学院王晓华教授应邀解读身体美学与性别魅力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09-29浏览次数:255

928日下午,应国家重点学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邀请,深圳大学文学院王晓华教授举办了一场题为“身体美学与性别魅力”的讲座。讲座在文苑楼1405室举行。此次讲座由我院陈红教授主持,校内外多名师生前来聆听。


讲座伊始,王晓华提出“我是身体”的概念,他认为身体不是纯粹生理性的存在,还具有社会性,属于社会阶级和时代文化。王晓华以性别为维度,将时代性划分为三个时期。其一,混沌期。在混沌期中,对女性的审美趋向于生育功能的考量。其二,趋同期。先秦时期,美以大为准,身体美首先意味着高大健硕。其三,分化期。自父权制诞生以来,随之产生性别文化,男女揖别,男性被认为是较强的性别,女性则与之相反。王晓华认为身体审美的分化期并未完成,当代身体美学鼓励人的自我关怀,回归身体,因而要积极地管理身体,实现个人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