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斯拉夫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09-14浏览次数:107

913日,第二届斯拉夫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光启国际学者中心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光启国际学者中心、日本斯拉夫欧亚研究中心和上海师范大学中文高峰学科共同举办,主题为“移民学与斯拉夫学”。来自日本斯拉夫欧亚研究中心、京都大学、札幌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英国伦敦大学、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波德尔分校等海外高校机构的学者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国内各科研机构高校的学者参与了此次会议。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詹丹教授与中文系主任宋莉华教授分别致开幕辞,他们阐述了移民的意义,并提出可对移民中阅读学或阅读史做进一步的研究。俄罗斯驻上海副总领事Э.Б. 尤尔金先生与白俄罗斯驻上海总领事、历史学家瓦·马采利先生分别进行了开场发言。研讨会共设“历史文本与文学文本”、“历史语境中的移民文学批评”、“现代斯拉夫研究中的主题叙述问题”三场论坛,以主题发言和讨论交流的形式进行。与会专家对移民进程中的城市身份与功能、移民文学中的文艺批评理论、波兰现代斯拉夫研究中的移民学研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