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文明与近世以来的“长三角”社会变迁

发布者:邵明杰发布时间:2018-10-10浏览次数:244

2018106日至7日,由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国史学科举办的“海洋文明与近世以来的长三角社会变迁”学术研讨会在本校召开。来自海内外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五十多位专家学者与会,参会论文近四十篇。



本次会议的核心是探讨“开放、多元、包容、进取”的蓝色海洋文明对近代以来“长三角”地域发展变迁的重要影响和深远意义。与会学者来自不同学科领域,就近代以来江南地域的经济转型和社会衍变、长三角城市的崛起发展、长江口外岛屿的开发、外来文化对长三角社会的冲击影响、当下“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对长三角城市带来的发展机遇等重大问题发表了仁智之见。





大会主席苏智良教授分析阐述了海洋文明对于“长三角”地域发展的重要影响和当下构建以上海为中心、涵盖长江口和杭州湾两大湾区的“大上海湾区”的现实意义,高度评价本次会议对于海洋文明和“长三角”地域发展变迁的各方面研究取得的推进与深化,并就本校创办的《海洋文明研究》刊物向参会学者做了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