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阿拉莫学院陈建跃教授应邀剖析美国历史进程中的争议问题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07-03浏览次数:198

72日下午,美国阿拉莫学院历史学教授陈建跃应邀在文苑楼708室作了题为“美国历史进程中的几个争议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刘子奎教授主持,世界史和中国近现代史专业部分学生聆听了报告。


陈建跃对美国史学界的美国史研究做了整体性的反思,他从华盛顿和杰弗逊的民主观念、林肯的种族观念切入,对美国历史上的黑奴制度、1812年英美战争以及现代的民权运动等影响美国历史进程中的几个争议问题进行重新审视。他认为,影响美国历史进程的一系列重大事件的深刻原因还是经济因素与国家利益。陈建跃进而指出,历史研究是一个不断发现新材料、深化考证的过程,除了关注官方叙述、宏大叙事外,还要进行微观考察、利用跨学科研究方法,才能不断接近历史的真实。


在场师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陈建跃交流讨论,徐茂明教授参加讲座,并做简要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