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所绘近代中国城市地图联合目录》编纂研讨会暨城市史地专题报告在我院举行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07-10浏览次数:371

79日,由我院承担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外国所绘近代中国城市地图集成与研究科研成果之一《外国所绘近代中国城市地图联合目录》的专题编纂研讨会在文苑楼1088举行。


会上,钟翀教授介绍了2018年上半年的工作进展:在资料搜集方面,中欧美日主要馆藏调查基本告一段落,目前进入查漏补缺阶段,上半年分别从AGSL、哈佛、西南学院大学及日本各地等地复制地图180余种,另外,国图、日本国会图等处的复制工作也正在或即将展开;在编目方面,截止43日,各子课题组均已提交长编,甄别、查重、校正等工作目前正在进行,经初步汇总,目前符合要求的地图大约在1500-1800种,当天在会上初步确定了《联合目录》的格式为著录提要式,具体化样本将在暑期之中制订。


下午,我校特聘教授、北京大学荣休教授李孝聪先生做了题为怎样研究城市历史地理——以个人实践为例的报告,介绍他研究城市史地的学路与心路历程,并分享了他今年在居延泽地区、祁连山地区、泽拉夫善河流域等地的现场古城调查,会议由钟翀教授主持,复旦大学丁雁南副教授、上海社科院牟振宇副研究员及本院相关专业学生聆听了报告,并在报告会后就北京城市胡同的原型、长城以南幽云地区古城的肌理、城市史地治学思想方法等问题展开了长达一个小时的热烈讨论。


会议期间,陈恒副校长与会听取了课题进展情况报告,并对《外国所绘近代中国城市地图选萃》这一大型图录书的编纂与出版提出了具体的指示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