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文史研究的对话与交锋暨江浙沪第十六次青年学者沙龙在我院召开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07-10浏览次数:383

77日至8日,由我院中国史高原学科支持、古籍所承办的文本•文体•文献——宋代文史研究的对话与交锋暨江浙沪第十六次青年学者沙龙在文苑楼召开。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古籍所所长张剑光教授,古籍所戴建国教授分别致辞。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云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北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河北大学、河南大学等院校的三十余名青年学者参与讨论。会议以文本•文体•文献——宋代文史研究的对话与交锋为主题,尝试突破文史研究界限分明的藩篱,为宋代的文学与史学研究者提供一个相互对话、坦诚交流的平台。



为保障学术讨论的质量,本次会议采取分组讨论的形式,依据论文的研究内容分为两组,每篇论文设有两位评议人,不设总评人,以增加其他学者自由评论的时间。在两天的时间里,学者们通过高质量的学术评议和自由讨论,分别就文史研究范畴的差异,研究方法的融通、互补与借鉴做了深入探讨。学者们就宋代文本的形成与传衍、文体的多元性特征、文献的立体性认识等问题上提出了不少新见解。在最后的会议闭幕式上,学者们一致认为与会者直言不讳、直指问题,不说虚假套话的学术风格,很好地继承了历届江浙沪宋史青年沙龙的优良传统,更为重要的是以文本、文体、文献为依托激起了文学和史学研究者的一次次对话和交锋,取得了良好的学术效果。大家期待出现更多的高质量的文史学术对话。


本次会议也是第十六次江浙沪宋史青年沙龙,沙龙坚持开放、自愿为原则,采取学术信息分享、学术报告与评议、书评综述等形式灵活的交流方式,追求高品质的学术讨论。自20149月首次在上海师范大学主办以来,先后有江浙沪三地多所高校以及河南、武汉、南京等高校青年学者加入其中。本次会议是第十六次,参与者的范围跨出江浙沪而更加广泛,在宋代文史研究界的影响日益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