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解放:文化想象与社会实践”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07-10浏览次数:310

778日,由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妇女研究论丛》编辑部和上海师范大学光启国际学者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国妇女解放:文化想象与社会实践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文科实验楼光启国际学者中心顺利召开。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陈恒和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妇女研究论丛》执行主编杜洁分别致辞。来自美国莱斯大学、布朗大学、塔夫茨大学、印度妇女国家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海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华女子学院、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以及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的众多学者,围绕“中国妇女解放”的文化想象与社会实践的诸多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与会学者分别从“农村问题与妇女解放”、“妇女研究:参照系、资源和范式”、“妇女解放与中国革命”、“日常生活与‘现代’妇女想象”、“疾病、身体与妇女问题”、“新中国妇女工作与妇女形象构建”、“妇女与集体化生产”以及“社会转型中的妇女想象”这八个议题切入,以多学科共同聚焦的方式,试图激活中国妇女解放的思想资源,探索研究中国思想解放的有效范式,打开讨论中国妇女解放思想/运动的新空间,并尝试以妇女为方法”为“现代中国”研究寻找到新的增长点。




与会学者肯定了“中国妇女解放”这一议题的重要性与丰富内涵,认为,中国的妇女解放思想/运动是深嵌在近代中国经济、政治、社会、文化转型之中的;是与近代以来的思想文化运动、革命实践、阶级解放、民族复兴等息息相关的;理解中国妇女解放思想/运动,不仅关系到新时期对中国妇女运动的理论创新以及妇女发展道路的理论总结,也关系到对百年来中国社会/历史的发展经验的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