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成果《全宋笔记》新书发布暨座谈会举行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162

630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成果《全宋笔记》新书发布暨座谈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光启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主任李安方,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恒,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史学会副会长、宋史研究会原会长邓小南教授等莅会致辞。来自全国和本市高校、出版社及本校的六十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教育部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及委员会主任安平秋发来贺信,对《全宋笔记》整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全宋笔记》的出版与《全宋诗》《全宋文》“鼎足而三,进一步充实了宋代研究资料建设,对于宋代乃至中国古代文史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和深渊影响”。认为《全宋笔记》是“当之无愧的传世之作”。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为新书出版题写了“取笔记之精华,补正史之阙失”贺词。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包伟民、大象出版社原社长周常林等也发来贺信。


《全宋笔记》由戴建国领衔上海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团队在学界各方支持下,历时十九年完成,由大象出版社全部出版齐全。共计一百零二册,二千二百六十六万字,收入宋人笔记共四百七十七种,每种笔记均经过校勘、标点,由整理者撰写一篇有学术价值的点校说明,采用繁体字竖排。本书编纂整理的宗旨在于为学术界提供一套收罗齐全、经过系统整理、便于查找和使用的宋人笔记。


会上,大象出版社社长董中山报告了《全宋笔记》出版过程。《全宋笔记》主编戴建国报告了《全宋笔记》编纂整理情况。会议还进行了捐赠图书仪式,戴建国代表上海师范大学古籍所向上海图书馆、上海师大图书馆各捐赠一套《全宋笔记》,以感谢两家图书馆对《全宋笔记》编纂整理工作的支持。上海图书馆、上海师大图书馆向上海师大古籍所颁发了捐赠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