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审王兆胜教授解读林语堂的文化选择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06-07浏览次数:155

66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审、文学部主任,《中国文学批评》副主编,林语堂研究学会顾问王兆胜教授受邀,为广大师生开设了一场题为“林语堂的文化选择与理想”的讲座。讲座在文苑楼1405室举行,由朱振武教授主持,宋莉华教授及我院和外国语学院的多位师生到场聆听。



王兆胜在讲座伊始提出,林语堂研究之于他,不是单纯地用理论来简单化、概念化地剖析,而是要把林语堂放在原有的文化语境中进行观察研究。他认为,林语堂的文化选择离不开古今中外的文化语境,亦离不开他的人生经历。林语堂独到的文化观念与选择,从当下的文化建构与民族自信视角来看也极具前瞻性。王兆胜以“现实与梦幻”评述林语堂的理想,认为林语堂的文化选择中最与众不同的见地就是“人道和天道”的思想,并以“融通和再造”概括林语堂的文化选择,阐述林语堂拥有对西方大脑的尊重和对东方心灵的坚守,可谓“两脚踏中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他指出,林语堂是以超越其他,拥有更多人类的情怀、天地的境界来理解和融通东西文化,以优雅的纯熟构建文化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