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陈犀禾教授应邀揭秘中国电影史上的三个现象级批评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06-09浏览次数:438

68日下午,应我院戏剧与影视学邀请,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博士生导师陈犀禾教授做客文苑楼708室,展开了一场题为“中国电影史上三个现象级批评”的讲座,讲座由赵宜副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及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陈犀禾的讲座围绕何为专业的电影批评、电影批评应该具有何种学术品格以及怎样通过批评实践使批评行为上升为一种形而上的思考等问题展开,对中国当代电影史三个现象级电影批评进行了述评,即毛泽东同志对《武训传》的批评、朱大可对“谢晋模式”的批评以及王一川、张颐武对第五代导演的批评。


陈犀禾认为,从电影文化思想史的视野来看,这三个批评都立足于中国社会激荡转型的关键时期,它们的出现具有历史的必然性。可以看出,具有历史价值的电影批评是对特定历史时期和价值的深刻思考与坚守,从而能够把握时代话语权,并继而将批评的具体主张上升到对批评本体的一般原则性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