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黄望莉教授应邀畅谈中国电影史学研究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1914

529日下午,应戏剧与影视学学科邀请,上海大学影视制作部主任、上海——伯克利电影与媒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黄望莉教授举行了一场题为“中国电影史学研究中的内容、范式和方法”的演讲。讲座由齐青教授主持,在文科实验楼1103室举行。我院部分教师及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黄望莉立足于当下中国电影史学界“重写电影史”的问题意识,以上世纪60年代出版的《中国电影发展史》展开,她认为,该著作因其史料的丰富、研究框架的完整以及史观的正确等要素,是当下展开中国电影史学研究不可刻意忽略、随意改篡的经典著作。随后,黄望莉提出了三个问题,即对中国电影史问题如何进行商榷与研究?在研究过程中应树立怎样的史观?对于中国电影史的研究应确立何种原则和方法?对此,黄望莉通过例举大量的研究实例,指出,研究者应认清任一历史现象都与其时代、社会和文化等要素紧密相连,在研究中确立整体意识与全局意识;对历史人物的研究和评价要“顾及全人”,需立足于学科特性,掌握其与相关电影作品在文本、文化、产业等各个维度的种种表征。此外,黄望莉还就当下中国电影研究中的三种主流范式谈了自己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