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黄平教授受邀解析“奋斗”的历史起源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654

529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黄平教授受邀,为广大师生开设了一场题为“‘奋斗’的历史起源:路遥《人生》、《平凡的世界》与1980年代的青年”讲座。讲座在奉贤校区三教302室举行。


黄平认为,近年来《人生》和《平凡的世界》重新为大众追捧,出现了路遥文学热,最重要的原因是,大众渴望重温1980年代的青春和奋斗史。这是书写“大时代”文学的永恒魅力所在。用鲁迅先生的一句话来讲:“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要从作为‘个人奋斗者的高加林处境之中走出来,从高加林走向孙少平。主人公在艰苦环境下奋斗不息的精神,是激励每一代青年的巨大的精神力量。以孙少平为代表的1980年代青年提供了一笔非常宝贵的思想资产。当代的青年同样面临高加林一样的困境,有各种各样人生的难题,这些问题都无法单纯依赖个人奋斗所能解决,而需要一个更大的超越个体的、共同体的视野。


在提问环节,黄平还就贾平凹、城市文学和人工智能等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交流了心得。他认为,当下文坛缺乏真正把握现代世界的作家,今天的文学缺乏一个类似路遥的作家,能够真正淋漓尽致把时代感写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