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谭琼琳教授应邀剖析西方诗画美学理论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160

530日下午,湖南大学加里·斯奈德研究中心主任、外国语学院谭琼琳教授做客文苑楼1405室,展开了一场题为“中国瓷:西方诗画美学理论第二次革命的诱发文化因子”的讲座。讲座由陈红教授主持,我院和外国语学院多位师生到场聆听。


谭琼琳首先梳理了中国瓷传入欧洲和美洲的历史,指出中国瓷是中国物化文化的标志之一,承载了中国的民族文化,也见证了中外文化交流的繁荣历史。谭琼琳认为,西方诗画美学理论共发生了两次革命,即从诗画一致说到诗画异质说的转变,再由诗画异质说到诗画静止运动说的转变。中国瓷在西方诗画美学理论第二次革命中充当了诱发因子的作用。随后,她阐述了中国瓷在西方绘画诗中的改写特征。她指出,在英国新古典主义绘画诗中,中国瓷是高贵易碎美的象征物。在英国浪漫主义绘画诗中,中国瓷是静止运动美的象征物,并辅以实例加以阐释。演讲结尾,谭琼琳还就欧洲19世纪的诗画理论、为何瓷和瓮通常呈圆形等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