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与江南文化”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349

会议合影


2020年10月24日,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与中国鲁迅研究会、上海鲁迅纪念馆、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联合主办,“都市文化与文学”创新团队承办的“鲁迅与江南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鲁迅博物馆、上海鲁迅纪念馆、苏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温州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安庆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的40余位学者参加会议。开幕式上,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查清华教授、中国鲁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董炳月教授、上海鲁迅纪念馆党总支书记顾音海研究员、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研究室主任姜异新研究员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


会议开幕式


人文学院院长查清华教授致辞


中国鲁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董炳月教授致辞


与会学者围绕“鲁迅对江南文化的论述”“鲁迅文学创作中的江南文化”“鲁迅思想与江南文化传统”“鲁迅与江南文人”等话题,对鲁迅与江南文化之间的复杂互动联系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教授从散文诗《好的故事》中发掘鲁迅的“江南梦”,并注意到该作品中提到的《初学记》之于鲁迅“再构”江南的意义。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邵宁宁教授由鲁迅的江南书写,剖析故乡在鲁迅记忆中所呈现出的双重影像,揭示其生命体验和美学追求的复杂内涵。复旦大学中文系郜元宝教授比较周氏兄弟对“雨”的书写,由鲁迅的白话文创作极少正面描写下雨的现象,扩展到他对山水风雨等自然景物的态度,探究鲁迅作品“恶雨”的原因。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杨剑龙教授着眼于戴敦邦等人对《阿Q正传》的连环画改编,由画幅之间的对比、具有地方色彩的民俗画风景画的呈现中发现其“从‘小’中求生活中的真趣”。上海交通大学王锡荣教授对“鲁迅讨厌江南才子”这一问题展开分析,从鲁迅对“江南才子”的批评和他自身的江南情结入手,解读鲁迅对江南文化的态度。浙江大学中文系黄健教授认为,鲁迅自称“不爱江南”,而这一态度应从三个维度来予以审视:一是家庭变故带来的心理体验,二是对中国文化的反思、反省和批判,三是其审美偏好和美学理想。北京鲁迅博物馆姜异新研究员整理鲁迅补绘的《於越有明三不朽图赞》,由“三不朽”的儒教内涵、图赞体的文学性及鲁迅对张岱文章风格的传承,钩连起反圣贤小说《阿Q正传》,论证鲁迅钞校古籍与新文学创作之间的对话关系。上海鲁迅纪念馆李浩研究员梳理了鲁迅在《古小说钩沉》中对古文献的辑佚,认为他是要以现代思想、方法来整理中国古代文化遗留,从而塑造具有现代性意义的中国传统。中国社科院董炳月教授对上述学者的发言进行了精彩而到位的点评,认为“江南”需要在政治、经济、文化、审美等多重意义纠缠的格局中来进行理解,将鲁迅研究与江南文化研究相结合,具有重要的拓展意义。


四川大学李怡教授发言


苏州大学汪卫东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许祖华教授、复旦大学张业松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李生滨教授、温州大学彭小燕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黄轶教授等学者,也分别对鲁迅与江南文化的关系、《野草》中的江南书写、鲁迅笔下江南故乡的风物人情、江南作为打开鲁迅研究的方法等问题进行了多方位的交流、探讨。

闭幕式上,上师大社科处处长、“都市文化与文学”创新团队负责人董丽敏教授,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郜元宝教授分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董丽敏教授认为,“江南”与“鲁迅”应该互为方法,双向打开,应在“长时段”、“宽视域”、“复杂化”的格局中进一步讨论“江南鲁迅”是否必要、如何可能。郜元宝教授认为,此次会议是一次学科交叉、寻求突破的探索,体现了文学研究与文化研究的交融、对话。


上海师范大学董丽敏教授发言

(供稿:人文学院杨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