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承办“大数据时代档案发展机遇高级研修班”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424

为发挥高等院校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职能,推动档案相关管理技术人员对前沿技术及管理理念的学习,提升其知识水平和业务技能,20201019日至21日,我院顺利承办了由上海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资助、上海市档案局主办的“大数据时代档案发展机遇高级研修班”。研修班由学院信息管理系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学院副院长王双成教授、上海市档案局巡视员肖林等出席开班仪式,来自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的苏州市吴江区、嘉兴市嘉善县和青浦区档案局(馆)及本市各区、有关企事业单位的档案干部和专业人员,共计50人参加了此次研修班。王双成指出,此次培训是对上海师范大学与上海市档案局战略合作协议的贯彻落实,对于推动双方在人才培养、教学实践等领域合作有重大意义。肖林指出,举办“大数据时代档案发展机遇高级研修班”,既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的最新举措,也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强长三角档案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具体行动。


开班仪式


作为2020年上海市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项目”之一,此次研修班得到了上海市档案局以及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研修班师资队伍除来自我院信息管理系的吕元智教授、梁孟华教授和谷俊副研究员外,还专门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徐拥军教授,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张卫东教授,上海市档案局综合规划处张新处长、业务指导处杨红处长等。授课内容包括数字档案资源语义化组织与跨媒体融合、大数据时代电子健康档案的管理与利用、大数据在商业档案工作中的应用案例分析、档案工作发展趋势等,此外还组织学员们前往上海市闵行区档案馆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并进行分组交流和研讨。



分组交流


结业仪式上,来自苏州市吴江区档案馆、嘉兴市嘉善县档案馆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档案馆等单位的学员代表汇报了学习情况和收获。大家纷纷表示,这次高级研修班紧扣大数据时代档案发展机遇这一主题,针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机遇、新挑战,有针对性地设计和安排课程,授课内容丰富,时间安排紧凑,具有较强的时代性、指导性和引领性,令人获益匪浅。我院吕元智教授代表承办方对上海市档案局的信任表示了感谢,也对学员在培训期间的支持配合表达了谢意,同时详细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信息管理系的发展历史和科研重心,表达了在未来与业界同仁扩大交流合作的希望。上海市档案局蔡纪万副局(馆)长指出此次培训班具有聚焦的主题设置、优秀的师资力量、完善的课程设计,充分肯定了学院在此次活动中的精心策划与组织,要求参训学员将本次学习培训的成效切实转化为推动档案工作创新发展的动力。



结业仪式


我院档案学专业与上海市档案局有着长期合作关系2005年与上海市档案局共建了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研究中心(现更名为信息资源研究中心)2019年学校与上海市档案局签署培养档案专业人才的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合作迈向了新的高度。此次活动即是对双方合作战略的具体落实与深化。它对提升我院特别是信息管理系在业界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声誉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发挥学校、学院在社会服务方面的作用,助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档案工作建设发展。

  


(文字:谢鑫、乔晓聪。摄影:章永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