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王宏超教授做客学院“人生导师”沙龙: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3-10-24浏览次数:165

 

1018日下午,人文学院“人生导师”沙龙在奉贤校区小白楼201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宏超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以《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为题与学院大学生共话“如何将阅读融入进大学生活”。



王宏超老师结合个人十几年的学术研究、从教经历,从“认识自我”“重视自我”“丰富自我”“形成自我”四个方面和在场同学分享宝贵经验和个人体悟,启迪学生走好未来教师路。首先,大学生应该有“自我同一性”的认识,学会思考自我,思考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王老师鼓励大家去思考自己的人生道路,建立个人认同;其次,学会自我学习和塑造,并提出面对现在“知彼很多,知己不够”的现象,同学们应该加深对自我的理解,对自己有预期;再次,面对“碎片化”时代,同学们仍应通过系统化的方法去掌握知识,学科化地了解与学习,形成较好的专业基础与学科理解;最后,大量阅读,与书本里的优秀人物对话,先形成自己对世界的理解,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再慢慢走向专业领域。




沙龙最后,王宏超老师与同学们共同交流,答疑解惑,并总结指出:读书是一种生活方式,同学们不仅需要去大量阅读,更应该享受阅读。在阅读中发觉自我,发掘对社会、世界的认识,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培养自己的独立人格。


此次沙龙邀请优秀教师分享教学经验、学术体会,帮助学院有志于从事教师职业或者学术研究的学生进一步培养爱读书的习惯,学会读好书的方法,更好地将阅读融入自己的大学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