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下的档案资源开发利用”高级研修班圆满举行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3-10-23浏览次数:202

20231018日至20日,由上海市档案局与上海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人文学院承办的“国家文化数字战略下的档案资源开发利用”高级研修班在兴华苑圆满举行。本次研修班为“2023年度上海市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项目计划”之一,由人文学院信息管理系、上海市“数字人文资源建设与研究”重点创新团队具体负责组织与实施。来自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档案系列副研究馆员和青年业务骨干近60人参加了研修。

  


开班典礼由上海市档案局组织人事处徐建锋处长主持。首先,信管系主任吕元智教授介绍了培训安排,他强调此次研修班响应了当前国家战略部署,具有前瞻性和迫切性,并对上海市人社局、档案局对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接着,上海市档案局巡视员肖林指出,该研修班的培训主题明确,课程设置完善,师资力量强大,鼓励参训学员珍惜学习机会,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他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能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业务素养,推动上海档案事业迈向更高水平。

  


为期三天的研修班紧扣“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下的档案资源开发利用”这一中心主题,组织教学活动。研修班邀请到武汉大学周耀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徐拥军教授、上海大学周林兴教授、苏州大学聂云霞教授、上海市档案馆胡劼老师以及我院吕元智教授等分别就“档案资源建设与开发利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档案工作”“基于区块链的区域档案资源协同治理研究”“数字人文视角下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的创新实践”“面向利用场景的档案资源数据化组织”等议题展开专题授课,信管系谢鑫博士担任教学班主任。此外,学员还围绕“档案事业赋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档案文化资源数字化的创新实践”两个分主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结业仪式上,来自金山区档案局、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等单位的学员代表依次发言,介绍档案工作进展,分享研修心得,并表示期待今后有更多的类似活动举办。人文学院副院长张剑光教授代表学院致辞,他讲到研修班顺利完成预订计划并达到预期效果,离不开上海市档案局的有力支持,学员单位的热情参与以及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他再次对上海市档案局表示感谢,并祝贺学员圆满完成受训任务。同时,他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在档案信息化、数字人文等领域的教学研究工作,期望与市档案局和各学员单位未来有更深入的合作。最后,上海市档案局徐建锋处长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此次培训班的筹备组织工作,鼓励学员将所学应用于实践,推进数字时代档案资源的建设,为文化强国贡献更多档案力量。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与上海市档案局拥有深厚的合作基础,曾共同创办上海师范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推动学校档案学教育和信息管理研究的发展。近年来,更是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积极开拓。今年是人文学院承办此类高级研修班的第四年,这就是双方深化合作的一项重要标志。在研修班举办过程中,信息管理系还与上海市多个档案实践部门达成实践基地建设、合作科研的初步意向,后续我们将积极推动研修班衍生成果的转化落地,以此反哺学生培养、学术研究、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