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多项科研成果获第十六届上海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3-10-17浏览次数:287

1013日,上海社联公布了上海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拟表彰名单,我院共获1项学术贡献奖,7项优秀成果奖。

学术贡献奖获得者为我院朱瑞熙教授,这是继张斌、郑克鲁教授之后,我校第三位获得学术贡献奖的学者。朱瑞熙教授是中国宋代政治制度研究的主要奠基者,率先提出准确评价宋朝历史地位,引发学界关注。他汇聚一批宋史研究者,整理出版了大量的宋人文集、《全宋笔记》、方志和碑刻等一系列文献,产生深远影响,发展并巩固了上海师范大学作为宋史研究的重镇地位。朱瑞熙教授的代表作《朱瑞熙全集》共分八卷,收录朱瑞熙先生学术著作二种,论文集一种,辞典词典二种,合作著作六种,古籍选译一种,各类文章一百八十五篇。其中,很多学术论著,是国内相关研究的开拓之作;部分学术论著,纠正了前人的成见和不正确观点;部分学术论著,在前人的基础上,他大大地向前作了推进。他的大部分著作,经受得住时间的考验,是后人进入宋史研究领域需要的必备之作。

唐力行教授的《开拓社会文化史的新领域:苏州评弹与江南社会导论》、徐时仪教授的《古白话词汇研究论稿》(增订本)、张剑光教授的《宋人笔记视域下的唐五代社会》和施晔教授的《海上丝路:东印度公司与启蒙时期欧洲的中国风》获得上海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

唐力行教授的《开拓社会文化史的新领域:苏州评弹与江南社会导论》是“评弹与江南社会研究丛书”的导论,记录了该研究团队20年来对苏州评弹与江南社会互动关系艰难探索的历程,是对该课题全面的学术总结。

徐时仪教授的《古白话词汇研究论稿》(增订本)是迄今第一部贯通古今探讨古白话词汇的专著,旨在紧扣词汇系统,点面结合,阐明词汇是一个受社会因素影响的多元异质系统,在揭示文白演变内在规律和不同阶层雅俗文化相融合的价值取向等方面具有筚路蓝缕的开拓性。

张剑光教授的《宋人笔记视域下的唐五代社会》深入探讨了笔记所反映的唐五代时期社会生活的深刻变化,社会生活的变化是社会进步的标志,所有这些变化为其后宋代社会经济和文化的进一步繁荣打下了基础。

施晔教授的《海上丝路:东印度公司与启蒙时期欧洲的中国风》专注于“中国风”(Chinoiserie)这一流行于启蒙时期欧洲的独特艺术风尚,采用文化史研究的方法,围绕“公司与中西文化交流”,构建起启蒙时期欧洲中国风的基本样貌,并紧扣公司与中国风相辅相成、兴衰与共的关系提出“中国风”是海上丝路国际商贸的独特副产品和文化现象,是被欧洲人按自己的文化品格、审美趣味或政治意图塑造出来的神秘而浪漫的想象。

宗守云教授的《积极反叙实动词与消极反叙实动词——以“当”为例》、宋莉华教授的《中国古代“小说”概念的中西对接》、刘子奎教授的《卡特政府防核扩散政策的考察》获得上海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

宗守云教授的《积极反叙实动词与消极反叙实动词——以“当”为例》深入解析了谓语动词“当”语义上的两种类型,并指出反叙实动词的两分,不是个别现象,而是存在一个聚合系统。

宋莉华教授的《中国古代“小说”概念的中西对接》通过钩稽小说术语的历史,回答了中国原有术语“小说”如何实现中西对接和古今转换,生成为现代学术新语之问。论文在研究角度和方法上具有创新性,开拓了中国小说史学研究的新路径。

刘子奎教授的《卡特政府防核扩散政策的考察》深入探讨了为防核扩散,卡特提出国际核燃料循环评估计划,指出卡特政府防扩散的重点转向奠定了美国防扩散政策的基本倾向和立场,确定了美国政府防扩散政策的基本走向和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