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中文系一行赴华东师大中文系调研座谈人才培养及学科建设工作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3-10-17浏览次数:272

为进一步加强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的交流合作,学习先进办学经验,20231012日下午,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潘黎勇、副院长刘畅带领中文系系主任王宏超、副系主任张蕾、刘辉、李东东前往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进行调研学习。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党委书记吕志峰、副系主任汤拥华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老师热情接待了我院一行。



在座谈交流中,汤拥华教授首先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中文师范专业近年来在拔尖人才培养、师范生特色教育上的经验,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同各师范院校之间的校际合作交流情况。在拔尖人才培养上,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整合系所资源,展开分层导师制度,并结合教学实际情况,给予元化班学生充分的自由度,引导学生在学术层面及早地参与高层次的研究项目;在师范生教育方面,华师大中文系以就业为主要目标,为师范生打造了系列先导课程,帮助师范生将中文专业课的学习内容同中学语文教学进行有机地整合,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吕志峰教授则从学科建设的角度分享了华师大中文系的宝贵经验,如通过设立“工作坊”,开展教学、教研等系列活动,为师范生提供多角度、全视角的学习平台。

潘黎勇书记代表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向华师大中文系此次的盛情邀请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了两校中文专业多维度合作的意义,作为同在上海的两个唯一的师范类综合性大学,两校有很多的共同经验可以交流共享,无论是在拔尖人才培养、师范生教育方面,还是在新兴专业的开拓上,华师大都是我们重要的学习与合作对象。

之后,双方还就创意写作、课程思政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同时也为两校中文学科师范生联盟活动的确立与开展做了明确规划。



通过此次调研,不仅我院中文系学习了宝贵的办学经验,而且也让两校中文系更进一步地加深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同时还为双方以后更为全面的交流合作奠定了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