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邢向东教授受邀解读“丝绸之路沿线的汉语方言文化”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280

9月30日,陕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邢向东做客“人文大讲堂”,借助网络平台腾讯会议给校内外师友带来了一场“丝绸之路沿线的汉语方言文化”的精彩讲座。我院宗守云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一百三十余位校内外硕博士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邢向东老师首先向大家展示了西北地区重要的国家发展战略及方言研究地位。西北地区处于“丝绸之路”起点,沿线蕴藏着及其丰富的语言文化资源,包括汉语方言、西北方言的域外变体——东干语、民族语。此处由于多民族杂居共处,汉语同藏语、阿尔泰语系诸语言发生密切的接触,所以出现了诸多接触性演变和方言创新的现象。因此,丝路沿线方言兼具存古性与创新性,具有重要的保护、研究价值 。接下来的讲座从三个方面展开:一丝路沿线方言的归属和分布,二丝路沿线方言特点,三丝路沿线地区的方言文化。

宗守云教授总结邢向东老师为我们做了一场别开生面、内容丰富的讲座,获益良多。在互动环节中,邢向东老师和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互动,细致的回答了大家的问题,最后,讲座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