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唐正大研究员应邀讲解“言语--体势联动与直接引语结构‘VP道’”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288

9月29日晚上7点,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唐正大做客“人文大讲堂”,在腾讯会议平台上为我院师生及校外师友带来一场名为“言语--体势联动与直接引语结构‘VP道’”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院宗守云教授主持,七十余位校内外硕博士及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共分七个部分:引言;“道”的性质及验证;“道”前“VP”的分类及语义--句法融合度像似性;言语体势联动与VP的伴随性;“VP道”的场景还原效应及其语义—句法后果;“道”后直接引语的标准化特征和“道”的弱标句词功能;结论。可以将讲座内容简单概括为“道”是什么?“道”与VP的关系;“道”为什么需要VP;“道”给引语带来了什么?

讲座过程中,唐正大研究员举了大量生动、有趣的实例佐证文章观点,将抽象、深奥的语言学理论具象化、生动化。讲座结束后宗守云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文章将语言学研究立体化,运用正反例证、测试等多方面去证明文章观点。并且讲座理论性很强,依托语言理论为背景又对理论进行了再创造,是十分精彩并且难得的一场学术讲座”。互动环节,唐正大研究员对师生提出的问题都给予了细致、圆满的回答,再次扩充了讲座内容和价值,最后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