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三届“中国礼仪之争与中外交流”前沿研究工作坊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292

2020年9月25日,由高水平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国际比较文学(中英文)》(ICL)编辑部、《北京行政学院学报》编辑部联合提供学术支持的第三届“中国礼仪之争与中外交流”前沿工作坊在腾讯会议平台圆满举行。

此次工作坊有幸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欧洲科学艺术研究院院士、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和复旦大学宗教学系教授、系主任、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宗教学会副会长李天纲带来精彩的主旨演讲;在圆桌论坛环节,则邀请到了肇庆学院汪聂才博士、北京行政学院王玲玲副编审、中国社会科学院袁朝晖副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蒋向艳副教授、浙江工业大学王定安副教授、华南师范大学代国庆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王宏超副教授、中南大学谭杰博士、上海师范大学张洪彬副教授、复旦大学王启元副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李强博士、西南民族大学郭建斌博士等学者参加。工作坊由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纪建勋主持,全国各地师生300余人积极参与到此次活动中。

卓新平教授的主旨演讲以“基督教的神人关系与中国宗教的天人合一”为题,共分为三个部分。在第一部分,卓新平教授通过翔实的文史典籍梳理并分析了中华核心信仰中的基本术语。在第二部分,卓新平教授讨论了西方思想史上的“神”和基督教的神人关系。在第三部分,卓新平教授梳理了中华信仰的核心价值“天人之合”。李天纲教授的主旨演讲以“为儒家定义:中国礼仪之争与近代中西之争”为题,从历史的角度入手,主要讨论了早期汉学对明清儒道佛三教的定义、分流及影响,并提到了中华宗教的革命和现代性问题。接着,李教授谈到早期汉学对三教的定义问题。

在两场主旨演讲结束后,纪建勋教授进行了简明扼要地总结。随后的圆桌讨论环节,在线参与论坛的十余位师生踊跃地向两位教授提问,内容涉及天人合一与神人关系、政教分离与政教合一、宗教与信仰的先后关系、基督教本土化与宗教现代性的共识和冲突等多个方面,两位教授针对这些问题给出了自己的思考与细致的回答。本次论坛契合新冠疫情背景下中西文化交流与碰撞的时事热点,学术氛围浓郁,为全体与会师生在云端呈现了一场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