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307

1016日下午,人文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在徐汇校区霞棐剧院隆重举行。我院院长查清华、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朱政、副院长张剑光、副院长王双成、学院党委委员、历史系系主任高红霞、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教务员以及学院2020级全体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重来主持。




典礼伊始,同学们首先观看了展现学院发展历程的纪录片《薪火相传,人文光华》,近距离感受人文学院的大师风范和深厚底蕴。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高红霞教授为新生寄语。高教授围绕专注、坚持、勤奋、包容、阳光五个关键词分享了她对研究生阶段学习生活的理解,她希望同学们严格要求自己,在师大人文谱写壮丽的青春篇章。




我校优秀学生党支部书记、2018级中国近现代史博士生季珩代表老生发言。他号召广大新生能继承学脉文脉,珍惜学院配备的强大师资,主动参与高质量的学术会议,充分利用丰富的图书馆资源,遵守校园防疫要求,坚守求学初心,不负韶华,立德立学,求知求是,开启属于自己的美好研究生生涯。


上海师范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我院2020级课程与教学论硕士生周晓代表新生发言。他分享了个人的支教经历,并表示面对即将展开的研究生学习生活,他将努力葆有坚毅沉稳的热忱之心,坚持独立思考,增强科研创新能力,在知行合一中追求品格的完善,争做厚德博学的师大人。



院长查清华代表学院对研究生新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院历史,回顾了学院教育教学管理的喜人成果,给新生指明了新学期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欲成才先成人,查院长希望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注重自身的道德修养,生活学术诚实守信,主动做好人生规划,刻苦钻研,勇于拼搏,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新时代研究生。




上半场开学典礼在全体同学齐唱《歌唱祖国》的歌声中结束。下半场由我校学术伦理与道德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周育民教授为研究生作题为《为求真才实学而真诚相聚》的教育专题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张剑光主持。


周育民教授针对当前学术不端现象向研究生新生们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杜绝学术抄袭。第二,杜绝学术剽窃。第三,杜绝学术作伪。周育民教授强调,任何失信行为均会影响信誉,产生负面效应,同学们应遵守学术共同体的规范,严守学术自律。



会上,教务员、辅导员老师还就研究生教学、思想政治教育、疫情防控等方面和研究生新生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学院始终关注研究生教育质量,下一步,还将积极改进研究生培养模式,健全培育监督体系,推动研究生人才培养迈向新高度,切实承担起高校的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