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范、传承与发扬 ——人文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暨青年教师第四期启航计划启动仪式顺利举办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3-10-12浏览次数:31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着眼于“强教必先强师”,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1011日上午,人文学院垂范、传承与发扬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暨青年教师第四期启航计划启动仪式在文苑楼402室举行,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教师代表以及全体新进教师等参会。




会议上半场举行了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潘黎勇主持。会上,人文学院中文系、历史系、世界史系、信息管理系和文化典籍系五位教授做主旨发言。历史系苏智良教授将敬业爱生、以身作则、坚守底线作为自己从事教师生涯38年的经验同与会成员分享。中文系詹丹教授用教学过程中碰到的三个具体问题阐述做好教师的“三个尊重”——尊重学生个人选择、尊重其他导师、尊重自我。世界史系梁民愫教授表示,人文学院老一辈学者、教授的“垂范”作用影响深远,新进教师要学习、传承和发扬老一辈学者的精神。信息管理系系主任吕元智教授对青年老师寄语,希望青年教师在对职业自我认同的基础上,将师德师风落实到行动上。文化典籍系燕永成教授表示师范高校教师肩负着培养未来教师的使命,更应该做好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表率。


主旨发言后,参会教师进行自由交流发言,共话教育的初心与坚守、学院的发展与未来。中文系主任王宏超教授回顾了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学院的发展历程,分享了教书育人的经验。历史系吴俊范教授感言培养学生时言传身教的重要性,少说教、多做榜样,才能引领学生向高处攀登。历史系董大学副教授介绍了自己在师大求学、工作的经历,非常感谢学院对青年教师的支持和悉心培养。2023级本科辅导员王振辉则交流了自己在工作3年时间中,同专业教师一同致力于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故事与瞬间。新进教师夏天、余璐表示要学习前辈教师的经验智慧,立足岗位,无私奉献,不断进取,提升自身各方面能力与素质,坚定为学院和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潘黎勇书记总结发言,他表示正是一代又一代教师们在不同工作岗位上的无私奉献为学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学院才能够有今天良好的发展态势。他勉励青年教师要深刻领会 “教育家精神”,以老一辈教师的品行作为榜样,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做有大视野、大格局、大担当、大情怀、大智慧的“大先生”,做好学生的引路人,用积极的工作与生活态度、昂扬向上的拼搏进取精神,携手创造学院更加辉煌的明天。

会议的下半场,青年教师第四期启航计划启动仪式顺利开展,由副院长刘畅主持。仪式伊始举行了四导工作室导师授聘仪式,聘请梁民愫、王宏超、吕元智、钟书林、燕永成、姚霏、方頠玮等多位资深教师担任四导工作室导师,与学院新进青年教师开展结对,注重思想引领导航、教学指导示范、科研辅导赋能和人生向导领路,积极构建“青蓝结对匠心相传”育人共同体,引导青年教师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坚守讲台,潜心育人。



文化典籍系钟书林教授代表四导工作室导师向青年教师寄语。他用李叔同、梁启超和严耕望三位前辈学者的成长经验与青年教师共勉,勉励青年教师静心修炼、沉淀自我、扎实学问;以“趣味”为引领,将趣味作为科研工作和教学工作的重要动力;要持之以恒,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才能磨得出学术精品。历史系胡宸老师作为新进教师代表交流经验。他表示自己深切感受到学院“四导”工作室制度对青年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培养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在未来,他将继续以优秀的前辈为榜样,将在前辈身上学到的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入到教育事业,努力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人文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查清华做总结讲话。他指出,把学院的学科建设好、事业发展好、人才培养好,是人文人的共同心愿和努力方向。青年教师在优秀导师的带领下要继续发扬学院风清气正的一贯传统,坚守做人、做教师的道德品质和职业操守;鼓励青年教师主动向结对导师请教,利用好学院“四导”工作室平台,在职业发展的道路上扬帆起航。



漫漫杏坛路,悠悠师者心。本次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暨青年教师第四期启航计划启动仪式是人文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月中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对主题教育成果的持续巩固和运用。学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快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支高水平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