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旅美华人作家周励新书《亲吻世界》线上研讨会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0-09-25浏览次数:113

9月20日晚八点,由我院当代上海文学研究中心主办的作家周励的新书《亲吻世界——曼哈顿手记》研讨会举行,旅美华文文学作家周励、我院杨剑龙教授及其二十余名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齐聚网络云端,以腾讯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研讨。

会议开始,杨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周励的人生履历及文学创作成就。紧接着,周励饱含深情地向与会的各位年轻学子讲述了自己创作这部新书的缘起及写作历程,简要交代了这本新书的主要内容,一是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太平洋战场的实地田野调查与探索思考,二是游历世界各地的见闻与感受,三是南北极极地探险的惊险旅程与感人事迹。

随后,学院在读硕士博士生们围绕新书,畅谈各自读完这部文化历史散文著作后的感想。大家或从整体上概说整本书的文学艺术特色,或聚焦于书中的某一历史事件和文化名人轶事。大家纷纷表示,周励老师的新书视野开阔宏大,历史文化底蕴丰厚,见解分析独到,具有较强的知识性与可读性。

最后,周励感谢杨剑龙教授组织本次线上新书研讨会,感谢上海师范大学的学生们对她作品的认真阅读与详细评说,她希望这本新书能给更多的读者带来心灵的滋润和前进的动力。杨剑龙教授最后总结说:周励从始至终都是一位充满理想、充满激情、充满抱负的人文学者。她在疫情期间用热血与真情创作的这部散文佳作不仅内容生动而厚重,丰富而深刻,也拓宽延展了散文的文体。周励身上蕴含的这种勇于探索勇于求真的精神值得年轻学生学习和崇敬。本次周励新书线上研讨会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