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国际比较文学跨学科论坛:中国的经学诠释学与德国的中国文学塑造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0-09-25浏览次数:936

9月11日,我院中文系与《国际比较文学(中英文)》(ICL)编辑部联合提供学术支持的“国际比较文学跨学科论坛:中国的经学诠释学与德国的中国文学塑造”在腾讯会议平台圆满举行。此次活动分为三个版块:首先由上海市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比较文学学科负责人杨乃乔教授主讲“中国的经学诠释学”主题研究;其次由上海市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比较文学学科负责人范劲教授主讲“德国的中国文学塑造”主题研究;最后的圆桌讨论环节,则邀请到了浙江工业大学中文系主任王定安副教授、沈阳师范大学中文系姜哲副教授,以及上海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刘耘华教授、学科点郭西安副教授、姚云帆副教授、方頠玮副教授等校内外学者参加。论坛由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纪建勋教授主持,全国各地师生270余人在线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

在第一版块,杨乃乔教授以“从形而上学到存在论:论汉语学界对西方诠释学的误读”为题,围绕伽达默尔与海德格尔的诠释学,以及汉语学界对德法学界有关论述的误读展开了他的讲座,对诠释学还原到西方学术传统做出本源性的追问。在第二版块,范劲教授以“从主体的阐释到系统的阐释:以德国的中国文学塑造为例”,由早期海德格尔阐释学中因现象学还原不够彻底而残余的主体主义出发,向大家介绍了其近些年对于德国社会系统论的代表人物卢曼思想的翻译与研究在第三版块的圆桌讨论环节,纪建勋教授首先对前两个版块的内容进行总结,随后,两位教授也就师生提出的诠释学与海外汉学、诠释学与中国文学文化走出去、比较文学的中国学派等若干学界关心的热点问题给出了自己的思考与细致的回答。

问答环节结束后,校内外学者一同就此次论坛的主题开展了圆桌讨论。本次论坛历时近4个小时,学术氛围浓郁,为全体与会师生在云端呈现了一场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