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刘家思院长受邀分享曹禺戏剧的文体范式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04-27浏览次数:733

426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刘家思为我院师生作了“曹禺戏剧的文体范式”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杨剑龙教授主持,30余位研究生出席报告会。



刘家思既有研究曹禺戏剧创作的丰硕成果,又有话剧导演与演出的实际经验,讲座中,他分别讲述了曹禺戏剧的里程碑意义、剧场性:戏剧文学的本质特征、剧场性的内涵与外延、曹禺戏剧的文体范式、曹禺戏剧范式的审美特征等。


刘家思指出,文学性与剧场性是话剧的本质因素,并提出了曹禺话剧独特的话语方式:话语对抗、话语抢位、话语迁移、话语拙置、话语圈套、话语倾诉等。


杨剑龙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点评,他认为,刘家思教授的报告,以戏剧理论为切入口,进入曹禺戏剧文体范式的探究;以大量话剧文本为例,旁征博引驾轻就熟;在戏剧理论众多概念的阐释中,呈现出理论的深度和广度。


最后,刘家思还和研究生就新中国建立后曹禺创作水平的下降和中国话剧发展等问题,展开了对话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