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电影电视学院院长厉震林教授受邀展望中国电影崛起之路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04-27浏览次数:613

426日下午,应戏剧与影视学科邀请,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主任、电影电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厉震林教授作客我院,开设了题为“从大国到强国:中国电影还有多远”的讲座,讲座在文科实验楼1103室举行,由齐青教授主持。



厉震林的讲座围绕中国电影“大国”与“强国”两个关键性话语展开。厉震林站在历史与现实的角度就文化自信提出自己的见解,进而对中国电影当前所面临的现状与问题进行了独到的分析,针对中国电影产业提出“大战略”、“大公司”、“大市场”的发展建议。厉震林认为,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需要以经济发展为支撑,而现在中国要从富起来到强起来需要的是文化的自信。他指出,中国现阶段电影产业只是处在电影大国的阶段,并未真正进入电影强国之列。在文化自信的驱动下,中国电影发展的潜力是巨大的。中国电影产业现阶段面临着两大问题,是不平衡与不充分的问题。不平衡主要集中在地域发展不平衡与收益差距不平衡。而不充分则表现在中国电影社会评价不高、没有出现可以称得上经典的作品与人物。最后,厉震林强调,中国电影理论学派的建构在现阶段的首要任务是认清什么是中国电影,并提出中国电影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