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杨煜达教授应邀解读气候变化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04-28浏览次数:542

427日下午,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杨煜达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气候变化与历史进程”的讲座。讲座在三教102室举行,由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办,钱杭教授主持,研究中心钟翀教授、吴俊范教授、尹玲玲教授和岳钦韬副教授前往聆听,讲座还吸引了我校相当一部分硕士、博士研究生参与。


杨煜达的讲座包括导言、过去的气候变化、相关领域的研究现状和几点基本认识四个部分,介绍了研究气候变化的基本原理和代用资料,通过对历史时期世界不同区域以及中国的相关研究,使与会者对目前不同时空尺度上的气候变化,包括地质时期、历史时期以及全球及中国不同层级区域的气候变化有了基本的认识。讲座指出,气候变化对社会的影响总体而言是外因,是通过接触界面而逐级传递的,但对社会究竟产生何种后果,则关乎社会本身的脆弱性。从气候变化对中国古代社会的影响来看,粮食安全是一个最为关键的层面。讲座最后展望了未来的研究,认为制度与文化要素在特定社会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上具有独特意义,因而有必要更多地探索复杂社会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方式及其机制。